close

跟朋友說我去金門跑馬拉松,每個人都問我,那要繞幾圈啊?老實說,再還沒踏入金門之前,我也不曉得,但是在玩過金門之後,我都就會回答:金門可大的很呢!

看看路跑地圖就知道,大金門島分成四塊:金城鎮、金寧鎮、金湖鎮跟金沙鎮。21K半馬只能跑金寧鎮而已,全馬42K也只是四個鎮都有跑到,但是真的要繞金門一圈至少超過100公里遠

這次去金門的旅遊活動,除了路跑之外,另外2個半天則打算把整個金門四個鎮都玩遍遍! 搭飛機到金門,在機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旅遊局的攤位拿地圖。不過,金門縣政府推廣觀光也真是積極啊!我總共拿到九本簡介啊!各式各樣的地圖都有呢!

其中金門旅遊地圖是我極力推薦一定要拿的!裡面除了有整個金門的道路圖,背後還有各小城的細部觀光地圖,上面把該買的名產該吃的小吃該參觀的古蹟都標示出來了!

【行】

目前台灣飛金門的航空公司有長榮華信復興三家,其中以復興的價格最便宜(因為是螺旋槳的飛機非噴射飛機),去程2050元,回程1952元(因為金門是免稅區不用繳交5%營業稅)。只要不是大假日,往金門的飛機還不難訂,而且不會像馬祖一樣容易因為起霧而停飛

金門島的交通有公車,不過一般觀光客可以選擇租摩托車或是汽車的方式來遊覽金門。因為冬天的金門風大溫度低,我們決定租一輛福斯T4可以載我們這次來參加路跑的10人到處跑。一天租金2500元,加了1000元的油三天金門跑透透還足夠,頗划算的!

不過更健康的人可以考慮來金門騎單車,金門的地形起伏並不大,到處都有古蹟,非常適合單車族,不管是自己搭飛機託運單車,或是當地租車都可以!

【住】

到金門,千萬不要去住無聊的旅館啊!金門的國家公園管理處花了不知道幾億元的費用把金門的古蹟建築全都整修的美輪美奐,並把部分古蹟改建成民宿再招標出去。因此,在水頭、瓊林、珠山這些主要傳統建築保留區的村落,都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民宿可以居住。價格約在雙人房1600-2000元之間,四人房約在2600-3000元之間

下面這棟古色古香的仿歐風舊房子就是我們的民宿



這裡有國家公園立的解說牌


【食】

在出發去金門之前,在奇摩搜尋打上金門美食,馬上跳出一大堆小吃

金門人最有名的早餐,是吃"廣東粥",賣廣東粥的老店旁邊有賣現炸油條的店現做的閩式燒餅很受歡迎,有鹹的跟甜的兩種口味海產中有名的是"沙蟲"跟"蚵仔"(金門沒什麼漁港也沒漁民,所以魚產並不豐富,聽說如果有魚,也大都是跟中國大陸交換過來的)金門貢糖跟高粱酒(要買紅標)是最有名的伴手禮,牛肉麵刀削麵到處都有賣,鍋貼是用餃子去煎的,蚵仔麵線的麵線跟台灣不太一樣。阿兵哥聚集的地方有賣"炒泡麵",是必吃的金門軍區特產!

有這麼多的小吃,所以跑了半馬之後又大吃大喝,回台灣當然是變胖了沒有變瘦囉!


【金門馬拉松】

(以下照片是在金門部落網誌中的照片)

 

這次是第三屆金門馬拉松,上一屆的金門馬拉松是在元旦舉行,當時氣溫只有九度且風大,比賽的選手吃足苦頭,這一屆為了與廈門馬拉松錯開以吸引更多的大陸選手加入,因此改到1月16日,今年比賽當天的天氣相當好,一早8點起跑時氣溫約10度,到了11點陽光出現氣溫已經上升到15度,沒下雨風速不大,是一個相當適合馬拉松的天氣



雖然競賽組只有1980多人參賽,但是衝著最大贊助廠商 - 金酒公司的禮物 - T恤 + 八達樓子紀念酒,現場就來了快兩萬個金門人報名參加休閒組5公里一起來共襄盛舉

金門的鄉親更是熱情,當我們一路跑過金寧鎮的各個小村落時,村里的人都出來敲鑼打鼓的幫選手們加油!


 

今天查了一下我在金門馬拉松半馬的成績,雖然不是我最快的成績,但是卻是排名最前的...我居然排到第15名了!哈哈哈! 那是因為21K女生組參加的人數並不多的關係!

金門部落的網友居然拍了跑者的照片,我找到了我跟阿愷還有孟麗跑步的照片了!

 



我們參加馬拉松以來,看過最阿沙力贊助馬拉松的廠商!金酒公司贈送了52度的馬拉松紀念酒一瓶,跑完現場還有熱騰騰的麵線或是鹹粥可以吃!
 


 

跑完馬拉松,接下來幾篇就來慢慢介紹我們在金門的遊樂經過了!

 

【金門相關資料】

金門雄峙閩海、汪洋四環,舊名浯洲,又有仙洲、浯江、浯島諸稱。金門島形中狹,東西端較寬。東西向約有二十公里;南北向最長處在東,約十五公里;中部最狹處僅三公里,誠如金錠狀。島四面,嶼礁羅列,星羅棋布,如眾星拱月,散布於東經一一八度二十四分,北緯二十四度二十七分之海面中。現轄金門、烈嶼、大擔、二擔等十二座島嶼,總面積一五O.四五六平方公里。

現住人口六萬八千餘人。金門島主峰為太武山,氣勢雄偉,獨冠嶼上。島上無巨川長流,浯江溪、金沙溪均為涓涓細流,源短量小。金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全年降雨量多在四至九月,年平均降雨量為一、O四九.四毫米。金門島內最古老的地層以花崗片麻岩為主,土壤概以砂土及裸露之紅壤土為代表,自然條件不佳,農業發展受限。

 

Yap / Xuite日誌 / 回應(2) / 引用(0)
【屏東美食選】潮州燒冷冰、東港...|日誌首頁|冬日金門遊透透(二)金城小鎮閒...上一篇【屏東美食選】潮州燒冷冰、東港肉粿、萬丹紅豆餅...下一篇冬日金門遊透透(二)金城小鎮閒逛...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