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路車—避震車(登山車)

算一算自己接觸自行運動也有8年了,在路上在自行車店裏碰到車友大概都會討論一下什麼東西好用,什麼東西用起來什麼感覺,或是車要如何騎等等話題,想說自己也騎了一段時間了,也有一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在此我要感謝好友Mr.林及Mr.,他們兩位帶領我進入自行車運動的這個殿堂,也不吝於和我分享他們十數年來的心得及知識!讓我在一開始接觸這項運動時有就最正確的觀念及豐富的知識,我想這樣的際遇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擁有的,特別感謝他們二位!


我一開始這個運動的第一台車是MERIDA(美利達)的單避震的鋼管登山車,這輛車我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感覺很舒服(跟後來的車比較)只是騎到後來希望擁有更炫的雙避震車,所以就讓它除役了,之後換了一台MARIN的雙避震車越野車,這台車到現在我個人還覺得很經典因為我在1998年擁有時的造型設計跟現在的Cannondale Prophet 4000 長的一模一樣可見當時設計上的先進!可是我這輛MARIN卻是我騎最少的車,因為我發現我沒有去做飛越障礙或衝下坡的勇氣,而且騎在路上時也騎不快爬山時更是痛苦,所以就很少騎它,所以很快的我就有了新歡一輛進口手工鈦合金公路車,很多朋友在聽到這一段時是很驚訝!畢竟鈦合金的公路車到現在還是少見,然後在很短時間內我又有第二輛公路車比利時手工鋼管車,到此我深深覺得我大概不會再以登山車來做運動了。(嘿嘿嘿,投資太多沒有回頭路了)

我想大部分公路車的車友應該都有過我所經歷的事,如果沒有那恭喜你學費繳的少,我經常聽到朋友在問騎登山車好或騎公路車好的問題,我想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其實應該是要先了解自己是休閒隨性心態多還是運動心態多,如果是休閒那我會建議騎登山車,因為登山車基本上沒有不能去的地方,如果要去山林中或是在家附近走走或騎乘距離不是太長遠(60km內)登山車比公路車好太多了,簡單講登山車可以很激烈的運動也可以很休閒的騎乘所以在路上的自行車大概80%是登山車好入門.好騎乘.好方便.好便宜不是嗎?

那公路車有什麼好呢?我想就是速度.效率.我想每個人對於速度的追求及渴望是永不休止的,公路車可以百分百輸出你所施加的功率,我有時在路上騎車時追上公車和車上的乘客打招呼或超過騎的比較慢的機車,我想就是這快感,讓我喜歡上這個運動的原因吧!靠自己的體力來超越機器是一件很爽的事不是嗎?

我個人認為公路車和登山車騎乘感覺的差異在平路差的就是速度,爬山時差的就是功率,我有時會聽到車友說公路車因為比較輕效率高所以爬山比較輕鬆,我個人不這麼認為,我覺得一樣累,只是公路車效率損失少所以可以讓你縮短時間到達目的地,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假設有兩個人體力完全相同,一人騎登山車一人騎公路車我舉台北近郊的路線來舉例子,這兩人如果是一起騎石碇到平溪的106縣道,公路車一定是有絕對的優勢,但是如果把場地換到陽明山的陽金公路再上大屯山主峰,我想公路車佔不到便宜的,所以我認為沒有那個好或那個不好你喜歡就好了!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itlco2pq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